返回首页
请认准 中职网 唯一官网

当前位置:主页 > 新闻中心 > 继续教育 >

魏祥前:“职业教育”育什么样的人

[编辑:] [浏览次数:] [来源:]

黄炎培早年讲:“生计上能自立,是经济上不贫;有相当常识,是知识上不贫;立志向上,是志气上不贫。切不可单做第一点,抛却第二第三点,若连第一点都不注意,光是养他,直是要他终身做贫人。”新时代职业教育要在经济上、知识上、志向上培养学生,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。

学生,学生,学以为生。学习的目的是为了将来的生存生活。人要生存下去,总须劳动。而劳动则少不了劳动技能。劳动、劳动技能、劳动的果实,オ能解決生存问题,才能解决经济上不贫的问题。这是作为ー个人必须首先考虑解决的问题。而职业教育,解决的正是生存必须的劳动技能问题。都灵大学门前的雕像中有一只鹰,它只注重飞行的技能训练,没有学会基本的生存技能,结果,飞行到离目的地不到一半的路程时,却因饥饿而亡。

但问题是现在许多家长连这个问题都没有想清楚,盲目地要求孩子上普高,而轻视职业教育。“劳心者治人,劳力者治于人"的流毒仍没有彻底铲除。

一味地好高骛远,不切实际,总以为自己生下的是龙种,结果,收获的却是跳蚤。这样,既害了孩子的一生——将来没有生存的技能!也害了自己的下半生——自己的孩子将来不好过,作为父母的,你能好过吗?!

学技术,仅仅是职业教育的一个基本目标。职业学校,是将教育与职业结合在一起的学校,因此,还要学习科学文化知识:通识性的文化基础知识及专业理论知识,这就让你的劳动技能既有理论的依托,也有文化的滋养。

经济上不贫困是知识上不贫困的基础。知识上不贫困又作用于经济上的不贫困,二者相辅相成。

而立志向上则是精神层面的东西。是前面两者的动力源泉,相当于汽车发动机的作用。只要在经济上、知识上有不断向上向好的坚定的目标、想法,则那个人一定会发挥出更大的潜力,做好自己想做的事,达成自己的目的。

这样的职业教育思想,100年前,黄炎培先生就有了,只是我们现代人认识还不到位。今天重新学习这段话,让从事职业教育的人,不要妄自尊大,以为我现在所做的事就是在创新,其实不然。如果说是创新,也不是思想上的创新,仅仅是形式上的创新罢了!

网站标题:中等职业教育信息网-中职网
指导单位:全国中等职业教育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服务中心
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编号:京ICP备06055597号-3
办公地址: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4号富盛大厦16688号 Email:zz.edu.cn@outlook.com
版权所有:全国中等职业教育信信息网 职教网(中职网)官网 http://www.cepp.org.cn